【2002-2003年度校務報告紀要專輯】第七頁
●訓導及輔導工作
導輔導聯合工作
  • 訓輔兩組首先按級關注學生的需要及成長。兩組均設級導老師。
  • 暑假及學期初,為中一、中四及中六同學舉辦新生輔導,讓學生了解自己的新角色,俾能盡早適應學校生活。
  • 參與「成長的天空」計劃,培養中一學生的抗逆能力,包括培養學生的效能感、歸屬感和樂觀感。
  • 定期召開各級班主任會議,檢討各級學生的學習情況及身心發展,訂定跟進措施。
  • 下學期推行「學生自我改進計劃」,透過學習及行為合約、家長見証、時間表規劃等元素,協助未能升級的同學改善其學習生活,建立具體目標及達致實質的成果。
  • 針對各級學生的行為問題,制訂相應的措施,協助同學管理自己,維持和諧有序的校園生活。
 
導組主力工作
  • 以「明道律己」為主題,建立互信、互尊、互愛的師生關係,鼓勵同學做人要「負責、認真」,處事要「明辨是非」,在寬恕和鼓勵中成長,從改過中學習。
  • 推出「社會服務補償計劃」,讓違規的同學參與,以正面的「服務社區/校園」的工作,來替代懲罰性的缺點紀錄,從而建立學生的自信心及正確的價值觀。
  • 「C計劃」仍是一項受歡迎而有效的自新機會,同學為自己訂下目標,努力改進,刪除已記之缺點。
  • 強調「班風」的培養,重視課室環境及上課氣氛對學習的影響,師生齊心合力,建立良好班房文化和優美的校園環境。
  • 培養學生自治自律,訓導組設立了領袖生及班長制。學期中,訓導組安排了領袖生技巧訓練班;並繼續設金、銀、銅獎給表現優異的領袖生,使他們成為同學的榜樣。
導組主力工作
  • 目標是透過不同的活動,幫助學生了解自我,以致他們在學業成績、人際關係、領袖才能等各方面的潛能得到充份發揮,建立健康的自我形象。
  • 本年度主題是「愉快校園」之「『喜』是創意咁簡單」,目標是訓練學生超越單一的思想模式,多運用創意,以開拓更廣闊空間,營造更多姿采的生活。因此,輔導組加入了由基督教女青年會舉辦的「創領明Teen計劃」,透過本校十二名「輔導之友」成為「校園螢火蟲」,於校園內推動愉快氣氛,並以創新意念,籌劃不同活動喚起學生的創作思維,使他們更有彈性去解決成長上各項挑戰難題。
  • 承接去年的性教育活動,輔導組於本年度繼續有青春期的生理與心理轉變講座,同時更進一步就性騷擾、青少年的性與愛作探討。
  • 本年度的「大哥哥大姐組」計劃,由協助中一同學適應中學生活,延伸至關顧中二同學的學習和成長方面。十四名大哥姐在輔導老師指導下,主動個別接觸、關心和支持部分有需要的同學,期望點滴的關心行動,能開展學校的朋輩輔導氣氛。
  • 此外,個別接觸學生、個案工作、開設成長小組等,均是每位輔導老師的關注重點,我們期望適時的關心、介入,能協助有需要的同學繼續成長。
  • 編訂班主任課程,推動德育、情緒教育、社交技巧培育等方面的發展。
  • 在全人發展及多元能力培養的大前題下,「非學科才能發展及評估計劃」確定了沐恩學生發展的規劃。這計劃本年度已經由中一同學推廣至中四級。明年將全校實施,這個計劃推動學生發展共通學習能力及自我評估的精神。在自省自評的過程中學習怎樣建立合理具體目標,不斷求進,朝著“Smart and Healthy”的方向邁進。
 
[上一頁] [下一頁]